[人民政协报] “早上九点钟”在线教育服务热线小记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67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学前教育的孩子,从怎样的家庭教育出发,才能成长为明天的栋梁?新手父母,需要怎样的“职业素养”,才能“胜任”家长这个角色,为儿童的成长成才奠基?全民宅家抗疫这段特殊的时光,教育专家们又有哪些新的思考?

“早上九点钟”心理咨询热线受欢迎

    当“新手父母”遇上“超长假期”,焦虑随之而来。疫情期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尹坚勤发现了幼儿家长在陪伴孩子过程中出现的焦虑情绪,怀着一份对学前教育的热爱,尹坚勤在将这些想法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孔起英交流时,3个人一拍即合。于是,在她们3位的牵头下,仅两天的时间,就组建了一支由学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幼儿园长等38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虽然教育不是疫情的第一战线,教师无法如医务人员那样上前沿战‘疫’,但我们可以发挥专业理论与实践的优势,在线上为家长开展专业服务,让幼儿每天都过上有规律的居家生活。”幼儿家长亟须正确的育儿理念与合理的教养方式。尹坚勤说,“在线学习在当今社会比较常见,但对于3—6岁的儿童而言,网课是不适合的,疫情期间他们只能接受家庭教育。由于不具备专业知识而难以找到解决的方法让不少家庭在育儿方面都出现了新问题。”

    “了解特殊时期幼儿与家庭的生活与发展状况也是学前专业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咨询指导是一种互动,付出的同时也会有收获。”这是项目组成员提出的服务理念。

    “疫情把我们连接到一起,在线服务让我们跨越时空共同携手抗疫。”尹坚勤告诉记者,由于每天9点是幼儿开始一天有规律健康生活的时间,他们每天的“上岗”时间也在这个时间开启。基于此,这个项目便有了一个简朴而充满希望的名字———“早上九点钟”。从2020年2月15日正式启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在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无偿技术支持下,他们组织了310场在线专场咨询,为遍布全国8个省的1000多位家长与老师提供了专业的教育指导,陪伴和支持每一个有需要的幼儿及

其家庭走过焦虑的宅家时光。

     幼教专家:在支持的同时发现

   “老师您好,我的孩子存在逆反心理,越说他越不听,我已经没有耐心了!我该怎么办?”上岗的第三天,项目专家团成员、上海教科院研究员黄娟娟接到一位家长的咨询热线,而家长反映的问题,其实也是疫情期间众多家长普遍遇到的困惑。

“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3岁左右是人生第一个叛逆期。反抗行为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电话那头,安抚了家长焦虑的情绪后,黄娟娟从如何认识孩子、观察孩子、了解孩子,一步步给予家长耐心指导。能帮家长解开困惑,这让黄娟娟感觉到参与这个项目的价值所在。同时,黄娟娟也在提供支持的同时,发现了当前家庭教育的问题所在。“能主动报名进行咨询的家长,都是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的,而且希望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只不过缺少专业的方法。”

   “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亲子陪伴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爱生活、爱他人、爱观察、爱探究、爱交往等良好品质,这些既是孩子积极情感培育、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也是孩子学习与发展所需要的关键能力培养。”南京市梅花山庄幼儿园园长秦红也是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政协委员,她在与来自河南、贵州、江苏等地区的家长进行了广泛的在线交流后,对如何解决孩子学习、性格等方面问题产生了进一步的思考。

   “特殊时期的幼儿教育公益咨询服务对双方都是难得的经历。”项目结束,深圳市南山区鲸湾幼儿园园长丁丹丹、南京江宁上元幼儿园园长周丹、银川市兴庆区阳光幼教集团·燕鸽湖幼儿园园长孙慧敏等来自学前教育实践者表示,现代家长受到良好教育并已具备关于早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也具备了关于幼儿生长发育的基础知识,多数家长知道应该引导的方向或选择,但不知道运用怎样的途径和方法达到目的,形成问题的原因和溯源没找到,这为他们今后的家庭沟通打开了新的方向。而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吴荔红、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蒲建武、苏州科技大学副教授张轶等学前教育研究者也纷纷表示,作为学前教育科研工作者,他们在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也为教育科研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将课堂搬到实际生活中

    参加这个项目的,除了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外,还有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彩虹伞幼教志愿团”,他们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在参与“早上九点钟”公益项目的过程中,他们以满腔的热忱和专业的知识,在线对千余个家庭进行咨询前期服务与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受到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家长与幼儿园的一致肯定。据尹坚勤介绍,志愿者每星期服务3—4次,每次服务时间在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并且每次服务时间固定。这样的安排既可以让志愿者们充分规划自己的时间,避免服务工作与生活学习的冲突,又能让她们在实践中得到专业的历练。

   “彩虹伞幼教志愿团”的贾奔奔负责了本次活动,他告诉记者,在与一线专家、园长近距离沟通学习中,他看到了专家们在传承行知精神,真正地把平等、高质量的教育理念传递到全国每一个有需要的家庭。“这也让我更加坚信了乡村定向生为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添砖加瓦的使命。”贾奔奔说。

  “这部分志愿者中,有一部分是大四学生,他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必定让他们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产生更深的思考。”尹坚勤表示,社会普遍反映现在的师范毕业生,面临的问题是社会适应与家园沟通。而这种基于问题的项目式实践历练,会让大学生提前熟悉幼儿教育的工作特点,提前做好“职前”对接。

  “感谢团队每一位成员的无私付出,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学会智慧育儿,为孩子的成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当下,江苏省的幼儿园已经开园复学,而这段特别时期的公益实践活动,也给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带来新的思考。


新闻链接: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20-06-10&verOrder=09&banzi=8&paperType=rmz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