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5279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曹立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态势复杂、波及面广,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战“疫”之中,党中央和政府坚强领导、审时度势、科学指挥;广大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一线,成为了抗击疫情最坚固的防火墙、最可敬的白衣战士,发扬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职业品格;千万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社会各界人士心系疫情、鼎力相助、勠力同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开展和成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中国精神具有强大凝聚力。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对祖国极其忠诚和热爱的深厚情感。中华民族始终有着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儿女的爱国奋斗史。中国人很早就有以天下兴亡、人民安康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自古以来,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生死不移的爱国之行,写满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寄托了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和赤诚之心。在中国历史上,有“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这样情系故土的朴实古语,也有“遥望中原怀故土,静观落叶总归根”这样心怀祖国、寄情桑梓的深情诗句;有“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忧国忧民情怀,也有“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报国为民风范。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爱国主义成为动员和鼓舞人们为祖国的生存发展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旗帜。

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凝聚民族精神、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和奋斗的最鲜明的旗帜,是伟大事业的精神支柱。有助于引导我们树立对祖国高度的责任感、培育人们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树立每个人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爱国情怀,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团结精神。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上。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集中代表着、体现着、实现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所昭示的真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要有爱国情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内容体系。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只要14亿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爱国团结精神,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在综合国力的强力支撑下,让我们携起手来,筑起爱国主义的新的长城。

(作者系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