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㉘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774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㉘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破了我们学习生活工作的惯常模式,也深刻挑战着传统的学生工作机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辅导员必然是战场上的一分子,是这个战场上坚定的士兵。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辅导员们利用网络阵地,手持科学理论知识的武器,以真情、真心、信心为“盾牌”,对抗疫情。

学生思想的领航者——坚定信仰不动摇

     文学院辅导员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做到讲科学、树意识、顾大局、守纪律、亮身份、作表率、记使命、勇担当,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众志成城的“捍卫者”、实践宣传的“引领者”和共克时艰的“联络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畏气魄,挺身而出、经受考验、模范带头、争作表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党员爱心捐款,真诚奉献,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斗争。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号召同学们准时收看教育部社政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组织了热烈讨论,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承担起属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组织开展题为《珍惜学习时光 练就过硬本领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线上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体会作为师范生应该如何学习和发扬“战疫”精神,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举办了战“疫”云演讲、“信仰传递温情 青春书写诗歌”等活动,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传递青春正能量。


学生学业的指导者——网络学习不放松

    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后,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们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督促学生在家坚持学习,营造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让学生逐渐学会并适应居家学习的新模式;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辅导员担负起了网络课堂学生“纠察员”的角色,有哪些好的上课平台,辅导员及时推荐给学生;哪个学生还没有到,辅导员及时去寻找;哪个班级还没有组织到位,辅导员及时去跟进。总之,辅导员一直在“喊你去上网络课”。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组织了线上教学情况调查,排查全院学生网络学习困难情况,并和有困难的学生一对一联系,和学生一起讨论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每天关注学生线上出勤情况,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一一对接,了解实际情况,对有松懈思想的学生及时进行沟通干预,确保每个同学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

学生成才的筑路者——就业服务不打烊

    当前正值2020届毕业生求职关键时期,但这场疫情给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就业辅导员惠群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及时转发校学工处和招就处联合下发的《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了实时就业动态数据库,对就业困难的同学一对一进行咨询指导,后续跟进。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发布各类招聘信息,积极推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对接,关注毕业生的心理建设,做好考研学生的复试指导、调剂学校等工作,引导学生坚持“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思路,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学生心理的守护者——辅导员热线不掉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化学院的辅导员们保持手机、QQ、微信为主要媒介的“生化辅导员热线”24小时在线,以保证能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积极为学生构筑健康的心理防线。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坚守工作一线,为全院学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线上心理辅导,做到“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及时关注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带领学生线上学习防控健康知识。推送微心理栏目“坚定信心,向光而进,‘疫’路同行”,鼓励全院同学坚定信心、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张婧,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与疫情抗争,特别关注心理基础薄弱的同学,倾听他们的心理变化,稳定他们的情绪,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平稳度过疫情期给予心理支持和指导。



    疫情还没有结束,新学期已然到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辅导员仍然坚守在网络一线,他们不是医护人员般的勇敢逆行者,更不是神话中从天而降的英雄,他们只是网络幕后的指尖抗“疫”的使者,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相信通过此次疫情的淬炼,二师学子在辅导员老师的引领下,定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大写的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98775547787990752&t=15862201362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