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 “三有”课堂促成长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669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在线教学路径,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授课等质等效



  “网络教学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让师生紧密联系在一起。疫情下的‘停课不停学’,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促进了我们的成长。”3月16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于萌萌在谈起这段时间的在线学习时,这样告诉记者。

  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直播授课、答疑,课后开展作业、复习、点评反馈。疫情期间,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通过建立学校—学院—专业三级责任体系,搭建有学生、有教师、有场景的“三有”虚拟课堂,开展有互动、有课堂或课后练习、有批阅反馈的“三有”线上教学,点对点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助力学生成长。

  看不到学生,怎么知道学生学没学?怎么知道学生懂没懂?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授课等质等效,该校多次召开本科教学视频会议,协调线上教学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收集相关培训视频和操作指南,为全体教师回答线上教学中的技术问题和平台建设问题,开展线上课程应用培训与经验分享。各学院、教研室、课程组教师抢抓时间演练各种平台,讨论教学流程,准备教学资料,创建QQ群与学生保持联络。

  “要提升线上教学实效,实现从多媒体辅助教学时代向在线教学时代跨越,最重要的还是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网络教学中。”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徐国华说。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他主动下载并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多次模拟在线课堂教学。

  为加强对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资源审核和教学过程监管,除进行集中听课、学习成效在线调查以外,该校还采取学院自查、学校督查两级检查方式,检查包括平台调试情况、课程资源状况以及师生在线到课情况、互动状态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等,并通过设置督导账号,由教学督导根据课程安排表随时巡课和听课。

  “通过摸索总结,我们形成了讲解提问、研讨练习、抢答测验等方式,以项目的形式,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成为教学的主体和中心。”该校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教师孙汉群说。

  据介绍,自2月24日以来,该校累计开展线上教学1900余次,学生在线学习约17万人次。师生在线互动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良好。“我们在线开展小组讨论与合作任务时,过去在线下课堂上不太主动的同学现在也积极参与互动了。”该校学前教育学院学生秦晶晶说。

新闻链接:http://v.jstv.com/a/20200321/1584760278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