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 张广才潜心创作“抗疫”系列 用画笔写下历史赞歌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729

这一个多月以来,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这场疫情,画家张广才也心系疫情,心系武汉,他“以笔为枪”,创作出“致敬最美抗疫者”“抗疫情”“全民战疫”等一系列画作及一批速写形式的抗疫作品,他说,作为画家,必须用手中的画笔去讴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用艺术创作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最美抗疫者》

《致敬最美抗疫者》

回忆起一个多月前,新冠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张广才说,当时疫情严重,每天的新闻都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其中最让人牵挂和感动的无疑是一群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很多都是90后,平时生活里还是个孩子,但去了湖北,去了武汉,就是上了战场,他们每天要站立十多个小时,坚守“哨口”不脱岗,累了,互相捶捶背;困了,彼此打打气!因为他们相信,坚持到底,“阴霾”定会散去!张广才说就是这份牵挂和感动激发自己创作了《致敬最美抗疫者》系列,以现代时尚的波普画风,以中国画大写意的笔法,聚焦了这群最美中国人,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讴歌了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抗疫情》

之后,面对肆虐的疫情,战疫一线的英雄们对生命的真诚,对使命的无私,让张广才深受感动,“来势汹汹的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无数的人间真情与温暖。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着太多的医患情、夫妻情和母子情……同在医院的夫妻却没办法见面,一个多月见不到孩子只能看手机里的视频,我常常看这些暖心新闻都看哭了。”张广才被这些瞬间感动着、激励着,创作出“抗疫情”系列,饱含深情地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疫情之下那些令人铭记的精彩瞬间和难忘的感人画面。

《全民战疫》

进入三月中旬,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都在有序推进,城市的蓬勃活力也正一天天回到我们身边,但张广才说,虽然疫情逐步向好,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不畏生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能忘记那些不怕严寒,日夜值守的警察;不能忘记那些不厌其烦,走街串巷的基层干部;不能忘记那些不辞劳苦,, 奔波劳碌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爱心志愿者;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不惧危险,奋勇争先的媒体记者……正是这无数人的负重前行和大爱情怀,才有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才共同铸就了新时代的不朽丰碑!张广才把对他们的深深敬意都画在了“全民战疫”系列中,每一幅画作都寄托了画家本人对这些普通战线上的英雄们的无限情意!

速写抗疫作品

这段时间,张广才还创作了一批速写形式的抗疫作品,“虽然速写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作品看上去也比较朴素,直观,但是那每一根线条都充满着画家的真实情感,我创作的每一幅画,都是我所感动的镜头,我想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

视频剪辑:马雯倩

张广才,1958年生,江苏丰县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徐悲鸿弟子杨建侯先生研究生,1989年毕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杜滋龄工作室做访问学者;现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全国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省直美协会长,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常务理事。

论文“重塑中国画的国家艺术形象”、“感悟生活,激发创造”、“大写意的现代魅力”等在《美术》、《中国书画》、《艺术百家》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著《张广才画集——现代彩墨卷》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江苏画刊提名21世纪优秀艺术家——张广才》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有多幅作品参加全国性美展和在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捷克、乌克兰等国举办的国际艺术交流展并获奖;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35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