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 现代化教育究竟长啥样?专家展望2035年的江苏教育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468

      现代化教育究竟长啥样?专家展望2035年的江苏教育

  

   

   2035年,江苏现代化教育将变成什么样子?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正在起草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学术版规划。4月19日,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专家咨询会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邀请省内外专家,汇集各方智慧,共同描述江苏教育发展蓝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二孩政策的放开等,我国教育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江苏是全国最早提出教育现代化的省份。对标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教育现代化依然存在师资数量缺口较大和财政经费投入不足,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现象突出、择校难等问题。

 “规划以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导向,针对江苏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对照江苏高等教育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进行起草。”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彭钢表示,教育现代化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是全民教育、国民教育、终身学习意义上的现代化,而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体系。因此,要在原有指标基础上的创新,新增学前教育、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普及指标等。同时淡化毛入学率、成果转化率、就业率等指标,强化制度建设、体系变化、学生选择、学业成效等。

  “教育的现代化,应该是回归教育的本质,按照青少年发展规律来办学。”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说。他指出,必须加大教育的投入,给予保障,回应百姓的新期待。小班化、小型学校或适度规模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比如,小学30个人一个班,初中35个人一个班,高中40个人一个班,必须按照一定的人数比例,进行测算,未来需要建设多少所幼儿园、小学、中学。规划兴建一大批学校、完善师资等配套设施,容纳新增人口的入学。

  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李洪天表示,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校长和教师队伍的现代化。近日,国家五部门联合颁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江苏进一步落地细化。如何让教师职业有吸引力,真正让教师有幸福感,让优秀教师终身教学,离不开教师待遇的提高,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职称制度等,更好激励广大教师的职后成长。同时,强调立德树人,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才能培养、教育未来的现代化公民。

  中国教科院基教所所长陈如平指出,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智能化对教育的影响深远。2035江苏教育现代化当中,不仅是“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还要考虑智能化学习。当前教师不足问题突出,教学机器人的发明,一定程度上能代替教师的部分职能,比如批改作业,分析解题的思维过程,进行一对一针对性指导。此外,除了在校学习之外,建议增加在家学习的理念,也就是虚拟学习、在线学习、远程学习,个人定制教育应该也是教育的新形态。在这样的新形态下,学习空间、课程设置、对学生的评价体系等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规划的制定,要考虑现代性和未来性结合,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陈如平说。

 新闻链接: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235/4Fcjd9cuBfbgQl06/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