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点赞南京“弹性离校”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5679

 

 
    “据我掌握的情况,有25个省已经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实际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比如,南京也是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他们就探索了一种‘弹性离校’的实践,就是说,到了放学时间了,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作出安排,进行托管。”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在回应有关“三点半接送”难题时,陈宝生提到了一些做得好的地区的案例,就包括南京的“弹性离校”政策。
    2017年开始南京市开始实施弹性离校政策,具体包括:
    一、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可申请延时离校
按照南京市教育部门部署,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校应优先安排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对于确有困难的中高年级学生,学校也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二、最迟可18点离校 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弹性离校”的时间安排,冬季上学时间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具体时间由各区确定。“弹性离校”期间,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应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各区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可由学校自办自管,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外聘人员承担;也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三、运行成本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和教育部门承担
    南京市政府办在通知中要求,“弹性离校”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通知还强调,要坚持这项工作的“公益导向”,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关于“弹性离校”工作,南京市规定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南京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为“弹性离校”提供经费保障,奖补经费分为补助和奖励两部分。市级奖补经费由区专项统筹用于“弹性离校”工作,各区应安排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
四、启动“弹性离校”网络平台 家长可手机端报名
    从3月5日起,南京24所小学将使用弹性离校智慧平台,通过平台,家长可在手机端通过简单的操作完成孩子参加弹性离校的报名,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动态报名。借助这一平台,学校可进行报名汇总、统计、分班、值班安排,以及学生二维码进班、家长扫二维码确定离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