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5678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2016-12-12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
  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学生成长就有了好气候、好生态,高校发展就会风清气正、和谐健康。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眼中有“人”。如果不能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何去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只有聚焦学生这个中心,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才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等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高等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育人方向,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能凝聚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大创造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