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5692

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现将我院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顺利实现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贡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一体,科学指明了党在新的征程中的出发点、连接点和生长点,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走向新胜利的勇气、力量和智慧。全院教职员工要把“七一讲话”精神贯穿到全院各项工作之中,推动我院事业全面进步。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章和党规集中体现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广大教职工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职责,敢于担当,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
        (三)认真学习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十三五”教育工作的部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为把我院建成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的教育科学研究院而努力奋斗。
        (四)认真学习院党委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8月26日,院党委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党委书记李洪天作报告并就下半年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仁雷对新学期工作作出部署。全院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下半年全院事业发展目标与工作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团结拼搏,努力实现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五)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践行要求,全面提高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七)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启动之年,要通过组织教职工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章程》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依法治校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三、学习要求
        (一)坚持学习制度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并在两周内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坚持每月两次的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
        (二)创新学习形式
        各单位既要集体学习,又要开展个人自学和学习交流,运用专题讲座、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三)提升学习成效
        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院及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自觉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的教育科学研究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