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意难忘(2014年2月20日第425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317

再回首,意难忘

学通社 朱琛

鸿鹄志高,桃李吐芳,执笔的瞬间我仿佛又望见了您:右手执着粉笔,左手托着课本;衣服永远是笔挺而干净的,你说过做人当浩然正气、两袖清风;言谈永远是审慎而又持重的,你说过君子如玉,温文尔雅。在某个夕阳洒落的傍晚,空气被染成了茶色,那些丝缕的光芒镶嵌在您的每一条皱纹里,您似是一尊雕塑矗立在三尺讲台上,那样光芒万丈,那样熠熠生辉。

五月的空气兼有春天的明媚和夏天的温热,但总隐隐地透着一丝伤别离,像是早春初雨的浓稠,吹不散,化不开。我和同学们在操场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讲一些似乎毫不关联的话,惟有眉宇间的惆怅,我依稀还能辨别。您站在一边,微笑地看着我们,也许您在我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看到了逝去的青春。负手而立又转身而去,只留下沉稳的背影,我知道您在告诉我: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如此可谓安好。

难忘我曾经万念俱灰地看着自己的卷子,心里空无一物,不是不愿去想,而是无法可想。原不可一世地以为自己崇高的理想是何等坚不可摧,只如今才发现那只是一团聚沙,风一吹全散了,甚至不留一点痕迹。您找我谈话,我心情极差不想多说什么,您也不生气,竟谈起了自己的高考经历。如果不出那个意外您可能可以上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得到更加理想的工作,当然可以过上更优质的生活,可是时间无法倒流,也由不得你说如果。您云淡风轻地述说着,仿佛是茶余饭后闲谈世态的漫不经心。我心里略有迟疑,却有着从未有过的心静。您又开导我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成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世上的苦难可不止这一种,如果我每次都以这种心境来应对,只怕今后的人生道路会很难走。人可以跌倒,但绝不可以空着手爬起来。我抬头望您,目光中带着坚毅又含着泪水,似乎明白又好像不太明白。您亦回视我道:“我知道你明白的。”

满怀着一颗希望却又忐忑的心,我踏进了高考的考场,广播里不断播放着那些激励人心的歌曲,它的本意是放松考生们的心情,却在无形中施加了压力。一门英语考完感觉不是很理想,我默不作声地走着,以此极力遏制情绪。忽然,我感到肩头被击了一掌,回头看见是您。您绕开我的视线,望天道:“看哪,快考完了,连天也放晴了。”没有想象中的哀怨叹息,鞭策激励,竟只有一份沉着笃定。我明白您是在用言语告诉我,无论遇到什么逆境,都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哪怕输掉全部,至少你还能拥有自我。

如今我自豪地考上了一所相当不错的师范院校,我也默默地渴求着能够成为您一样的老师。不管您的学生飞得多高多远,也不会忘记您的恩情。我庆幸在人生道路上遇见了您这样的良师益友,在人生的岔口为我指明方向。

谨以此文略表感谢,谢谢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