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面面观(2013年11月30日第422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251

招聘会面面观

 

1123上午,我院在草场门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了2014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   

院学通社广泛采访了各方人士。他们如是说:

(一)应聘学生

对于本次招聘会,我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想积累更多的求职经验,并借此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更多地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目前市场上对毕业生各方面素质的要求。当然也试着选择性地投递自己的简历,期待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我在投递简历时,比较关注单位前景、个人发展空间、工作环境以及管理模式等。我在考研和工作之间徘徊过,今年2月份我着手准备考研,复习一段时间后感觉考研难度太大,而且研究生毕业后也还是要面对就业问题,这是无可逃避的。所以10月份开始我就完全放弃了考研,将时间花在实习和参加招聘会上。给学弟学妹提供一些求职和学习的经验和建议:首先,专业基础要打牢,面试时考官会问一些较深入的专业问题,你要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回答。第二,平时多做一些兼职,积累实战经验,中低端的兼职岗位在智联招聘上都能找到,大家不妨去看看。

 

 

()用人单位

我这儿简历这么多,制作精良的简历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会比较好,至少我们认为这个学生在态度上是比较重视的。其次,简历上最好能附照片,电子照片和纸质照片都可以。第三,简历上保证“干货”充足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另外有些学校会统一简历的制作格式,这也是值得借鉴的。

我们单位招聘的是销售岗位,对于专业方面不太挑剔,对于员工的做人做事方面的要求比较高一些,对他们的沟通能力比较看重,需要员工敢于并善于与人沟通。

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要能正确看待面子问题。当前市场条件下,各行各业都缺销售人才,可以说销售员缺口很大,而且提成待遇也是比较优厚的。但很多人觉得这个岗位与白领有差距,所以很多毕业生对此类岗位缺乏兴趣。与此形成对比的像会计、行政人员、人事专员等岗位,对我们来说供大于需,开出的工资也不高,竟然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择业时还是要多摆正心态。

想要从事教师这一行的一定要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暴发户”,“土豪”这样的事情不必在意太多。第二,抓紧时间将“三字一话”练好。

 

(三)招生就业处处长

总体上来说,今年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供需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供大于需。大家要调整好就业心态。工作选择要与现实需求挂钩。“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今天的校园招聘会主要是让毕业生最大程度地了解就业市场的现实状况,以便他们今后在择业过程中调整好思路、发现自身的就业意向,从而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根据以往的统计数据,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能够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或相关的工作;还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会从事与自己的专业有关系或相通的工作;剩下的三分之一,会放弃所学专业,选择其他行业。当专业与招聘单位所需发生冲突时,我们大学生应结合自身实际,摆正心态,正确定位,积极与市场接轨。不一定要执着于选择本专业对口的工作,这样就会造成择业面过于狭窄。我们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适应全新的社会、工作环境。

 

我院一贯以培养新一代老师为教育、教学目的,所以学生综合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沟通、交往能力与一般学生相比显然更胜一筹。但我们学生在专业的深入学习方面比较逊色,这还需要我们在日后工作、学习中逐步改进。现在,师范类就业趋于饱和,不是每个师范生都有机会成为老师。为了赢得今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不断学习、积累资本。在不影响本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学生可以选择跨专业学习、考证。考证不能影响你本专业的学习、全面发展。如果因为盲目考证影响了你正常学习和发展,这就是失大于得了。但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能多拓展,一定会受益多多。协调这二者关系完全在个人,要多付出,多积累。很多学生在校期间考了很多证书,但应聘时发现有用处的不多,这就需要以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急功近利要不得。考证是全面能力提高的一种手段,在应聘工作时,你可能发现这些证没用处,但是金子总会发光,一旦有展示的平台,你就会脱颖而出。毕竟走进企业后,发展是需要全面素养的。

我院在学生入学时,就积极组织就业规划指导,为学生分析讲解就业形势,让学生了解求职中的问题,并给出应对策略;我院还会组织系统的就业分析报告,确保学生有较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后,在临近毕业时,我们还会有公务员招聘、四城区考试、考研准备方面的讲座,确保毕业生掌握第一手的信息。

 

(四)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书记

今年,从毕业生的数量上来看,全省毕业生总数比去年要增加一万人左右;从全国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尚处于一个复苏的阶段,所以学生的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好的一面:一是政府在关心就业、重视就业,比如在刚刚出台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里面,就有很长一段是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二是我们江苏省的经济增速在全国是领先的,经济稳增长,所以就业市场的需求相对而言还是很旺盛的。所以同学们既要感到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希望,只要能抓住机遇,调整好心态,找到满意的工作还是很有希望的。

大学生自主创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们支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因为创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政府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鼓励政策有很多,比如南京市政府包括省教育厅都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的免费场地,还提供小额的贷款甚至是经济的资助等等。

毕业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实事求是。所有的南京高校毕业生都想要留在南京,但是要知道南京就业市场的需求毕竟是有限的,留在南京就意味着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同学们应该走出南京,把目光放到其他城市,放到基层。苏北的跨越式发展,苏中的崛起,苏南的现代化包括江苏沿海地区的开放,都需要高素质人才的参与。何况现在苏南与苏北,城市与农村的差别随着交通的发展、省委的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正在逐渐缩小,政府对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也有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考研时的加分等,所以要勇于跨出去,到基层去,我相信同学们会有一番作为的。

另外,你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数学的属于师范类专业,对于师范生而言,可以考公办教师的编制,可以去民办学校,也可以去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我们希望像你们这样的同学能够更多地关注农村,有走到基层去的勇气。除此而外,也可以考虑一些与自己专业相近的岗位,如文秘,行政管理等,拓宽自己的就业面。

在校大学生现在要很好地规划好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在规划好职业生涯之后,要不断地朝这个目标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还要关注我们网站上提供的一些就业信息与动态。这样到了毕业季的时候,就可以从容不迫地去应聘自己期望的岗位。

 

 

 

(五)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建军

一直以来,我校都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我校在从江苏教育学院改制成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之后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更加地重视。对此,为了更加扎实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学校贯彻早启动、早规划、对学生早说明的方针,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根据我校学生的一些基本特点,这两年我们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第一,我校建立了毕业生档案跟踪制度,毕业生档案跟踪制度是每个学生进入大四以后对其就业动向、每次招聘会的参加情况以及就业的情况都进行了跟踪,做到对每个学生的动态都有把握。第二,就是全员动员我校学生就业,除了本场招聘会以外学校还将举办多场招聘会专场来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平台。第三,我校对于毕业生的就业方法也进行了新的探索,例如我校开辟了网络招聘的平台,让身处外地的同学也可以及时地了解招聘会的详细情况,知晓每一个用人单位的资料,并可以在网上直接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交流。第四,我们还组织各个院系的领导老师来到招聘现场为学生提供服务:为不同院系的学生提供现场咨询;建立岗位供需之间的联系,为以后毕业生的就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五,我校在大三时就会给学生提供三到五个未来规划模块,例如就业、考研、出国等,让学生分流出口,避免造成“就业拥堵”的现象。同时学生也可以进行跨模块选择,这样就对于未来道路有了更多的选择。第六,我校近期进行了对于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大讨论,积极寻求在课程设置与安排上的变革,提高课程质量,使课程更贴近就业市场,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希望学生更加积极地献言献策,与学校一道搞好人才培养。

当然,目前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是相信通过学校的努力与对学生就业态度的教育,我们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还是很光明的。我校的就业率每年都在稳步增长当中,连续三年我校毕业生一般就业率达到98%以上,协议就业率达到80%以上。

我校师范生从事师范类工作的倾向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教师岗位所能提供的就业数量是有限的。虽然我校毕业生进入教师岗位的人数在所有师范类院校中是名列前茅的,但岗位的数量与毕业生数量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岗位的就业程序性很强,竞争也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我校鼓励学生努力争取自己所期望的岗位的同时,不要放弃任何可以就业的机会。所以师范生选择岗位时目光不仅仅要盯着大城市,要考虑江苏省其他中小城市的教师岗位,如县镇学校的教师招新也是一个很好的就业渠道,到基层去,获得就业机会的同时对于自己也是一种锻炼。除此之外,民办的教育教学机构也让我校的师范生有用武之地。所以广泛的来看现代意义下的教师岗位并不少,而在于个人对于教师职业定义理解的不同。我校学生在从事于专业不同的职业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我校毕业生经过严格的教师规范的训练,在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心理构建以及语言文字表达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而这些在以后的工作中都会有所体现,所以用人单位往往也青睐于师范类毕业生。

在校与毕业大学生在就业方面,首先,要有较好的心态。不要过早地将职业、薪水、单位死死地确定,否则的话就会缩小自己在就业市场上的选择面,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会遭遇更多的挫折。其次,对于在校生来讲,要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现在很多用人单位的用人倾向已经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所以培养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在校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利用节日假期、周末、暑期尝试性地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在进行活动时要注意的是不要以获得报酬为目的,而是要抱着锻炼自身的目的进行。这样,以后走上社会时就能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