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罗志军书记视察我院为强大精神动力开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的新征程(2013年9月25日第418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56

以罗志军书记视察我院为强大精神动力

开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的新征程

 

管向群

 

在第29个教师节前夕,201399,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陪同下,在百忙中莅临我院视察,亲切慰问师生,向大家致以教师节的良好祝愿。罗书记一行轻车简从、风尘仆仆,走进课堂、走进院系、走进教授工作室、走进广大师生之中,言谈举止之间,情真意切,情深意长。罗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与大家交流攀谈,对我院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院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和特色服务江苏“两个率先”,发表了重要谈话,让我们倍感亲切、倍感温馨、倍受鼓舞、倍受教育。我们要把学习和贯彻罗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谈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化作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科学谋划,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朝着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学院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一、罗书记莅临我院视察、看望慰问师生,充分体现了对我院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全院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我院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几代教院人打下的基础上,全院上下戮力同心、接续奋斗,经过近5年的艰辛付出和艰难拼搏,终于取得了事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圆了几代人的“师院梦”。2013年,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纷至沓来:118,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以97票(100位评委参评)通过我院改制为师范学院的申请;418,国家教育部致函省人民政府同意在江苏教育学院基础上建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515,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520,我院举行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揭牌仪式;78,中共江苏省委批准组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李学勇省长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发展做出重要批示:“要加强领导,积极支持该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江苏‘两个率先’”。曹卫星副省长也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我院“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加快条件建设,提升内涵水平,强化办学特色,为建设高教强省和实现‘两个率先’做出新贡献”。随着改制这一历史任务的完成,如何尽快实现由教育学院向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已经十分紧迫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在我院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重要时刻,罗书记亲临我院视察,这是我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对全院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和极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对我院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院在新的发展阶段绘好图、奠好基、起好头、迈好步,提供了重要契机,赋予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深入学习领会罗书记重要谈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两个率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罗书记视察我院的重要谈话,从全省“两个率先”的大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我院为基础教育培养人才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历史感、现实感、时代感,是我院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1.谈话深刻阐述了人才培养对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重大战略意义。罗书记指出,江苏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创新驱动,都需要人才。我们现在的基础战略是科教,其中教育是基础的基础,因为教育是培养人才的,这是江苏各项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保证。教育是明天,对教育,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投入支持力度,都应该更高些、更大些,这样才能为江苏的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坚实的保证。

2.谈话深刻阐述了基础教育对人才培养的特殊重要性。罗书记指出,我们选择教师节前夕到学院来,因为你们这里是培养教师的摇篮。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和中学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教师为学生将来进入大学、进入社会,打下了最为重要的基础。他强调,办好一所学校,关键靠校长,校长培训工作非常重要,长期以来你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很有意义的工作,很有影响,要继续坚持下去。他还强调,所有的学校要有良好的管理,广大教师要具有献身精神,具有德高身正的榜样力量,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基础战略更加扎实。

3.谈话充分肯定了我院为江苏基础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当了解到我院为全省基础教育培养了20多万中小学、幼儿园师资,特别是培养了全省近1/10特级教师,仅中文系就培养了60多位特级教师时,罗书记十分高兴,称赞我院是“特级教师的摇篮”。罗书记对我院每年承担10多万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罗书记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我院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充分利用职后教育资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乐教善教的基础教育新师资的举措,指出这不仅有利于学院人才的培养,也是放大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全省基础教育教师水平的一个好做法。

4.谈话充分肯定了我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的奋斗目标。罗书记在视察过程中深入了解我院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院党委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表示肯定,勉励我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学院,继续为江苏基础教育培养更多的优质师资,为江苏“两个率先”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罗书记对发展学前教育高度重视,对师范生的招生和就业情况十分关心,对我院以培养学前和小学本科师资为重点的办学定位表示赞赏。罗书记还关切地询问了我院新校区建设的选址和经费落实等方面的情况。

三、以罗书记视察我院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开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的新征程

栉风沐雨一甲子,继往开来新征程。走过60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60年的历史起点上。今后5-10年,是我院十分重要、十分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全院上下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罗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谈话精神,紧紧围绕江苏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两个率先”的大局,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埋头苦干,开拓奋进,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1.坚定发展主题、发展主线、发展战略。坚持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为发展主题,围绕“高”、“特”、“新”三个关键词,科学定位,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优质服务,使我院成为江苏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坚持把“转型发展”做为贯穿事业发展的一条主线,紧密结合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和建设新型师范学院实际,促进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制度文化的全方位转型。积极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严格按照普通本科教育的规律办学,提高规范化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特色发展,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坚持和完善“职前职后融通、教育科研引领、实践取向鲜明”的既有特色,并结合新的实际探索和形成新的特色;坚持人本发展,事业发展以教师为本,人才培养以学生为本,紧紧依靠师生,自觉服务师生,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创新发展,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根据江苏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坚持跨越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非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相结合、重点突破和以点带面相结合,推进事业跨越式发展。

2.积极推进六大工程。一是推进规划研制。强化规划引领,加强调研论证,以筹备召开新一届党代会为契机,科学谋划未来5年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二是推进校区建设。根据事业未来发展需要,保留草场门校区,通过校区置换,择址建设一个新的校区,把我院建设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节约高效、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数字化、园林化大学校园。三是推进专业建设。面向江苏教师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院实际,建设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拓展应用型专业,形成与我院办学定位与特色相适应的专业结构,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四是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一方面致力于现有队伍规模扩展、结构优化、素质提高,一方面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五是推进大学制度建设。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的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机统一。六是推进办学系统建设。依托现有办学系统,进一步创新学前和小学本科师资培养的有效途径,为江苏基础教育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3.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再创事业发展新辉煌。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目标宏伟,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继续弘扬改制迎评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成就新的伟大事业。用“心”去做,对工作始终充满敬畏心、事业心、责任心;用“情”去做,带着感情、充满激情、饱含深情投入本职工作;用“力”去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求实、务实、落实,不断提高执行力、实践力、创新力,再创事业发展新的辉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教育部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有全院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为江苏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