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小青柠”圆满完成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服务任务(2013年9月5日417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52

汗水里绽放笑脸  艰辛中挥洒青春

我院“小青柠”圆满完成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服务任务

 

     201382218:00,随着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跆拳道项目最后一枚金牌的决出,我院320名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了为期6天的赛会正式服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去年,经过重重选拔,他们从2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今年,经历了罕见的高温,他们进行了近一个月的集中培训。最终,他们不负使命,用青春的笑脸和优质的服务向全亚洲传递了我院青年学子健康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四轮选拔令人“抓狂”

我院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者工作自20129月启动,经过海选招募、选拔考核、资格认定、通用培训、集中培训等阶段,历时近一年。

招募工作一启动,就有2000多名在校大学生递交了报名表。团委组织学生工作相关教师、专家,从应对能力、沟通能力、综合知识、语言基础等多个方面对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进行了一轮笔试、两轮面试、一轮资格审查的全面考核。四轮选拔,令大家直呼“抓狂”!经过近2个月的选拔,320名志愿者脱颖而出!

 

极端天气下艰苦集训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连续多日的近40高温……今夏的酷热令人生畏。721816,我院亚青志愿者就是在这样的高温炙烤下,进行了近一个月艰苦的集中培训。为锻炼志愿者的体力、耐力,磨练志愿者的意志,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亚青赛会志愿者体能拉练活动,志愿者们用徒步行走的方式,由学校出发至渡江胜利纪念馆往返共计7公里。大家克服炎热,列队整齐,徒步行进,口号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在这样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我院志愿者不叫苦、不叫累,他们纷纷表示,炎热的天气不能阻挡参与亚青会志愿服务的梦想,亚青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收获是无价之宝。他们用青春的热情勇战高温,乐观向上的话语展现出我院青年学子优秀的意志品质。

高温酷暑使志愿者生活保障、防暑降温工作面临巨大考验,志愿者服务亚青会的热情面临高温的挑战,面对如此形势,院团委想尽一切办法,来给志愿者一些慰藉:采购西瓜、绿豆汤、清凉饮料、冷饮等为志愿者送去清凉,开放大学生活动中心及空调教室为志愿者提供培训之余休息和娱乐的场所……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在艰苦的训练中,院团委组织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破冰行动”,消除陌生,梦想启程;“3VS3篮球赛”,气氛热烈,青春洋溢;自编自演“亚青之旅”情景剧,寓教于乐、轻松活泼;“吃西瓜大赛”,清凉消暑,欢笑阵阵;“音乐达人”争霸赛,歌声悠扬、气氛热烈……多项文化活动的举办,为艰苦的培训生活增添了轻松愉悦的色彩。

为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团委还组织有美术设计专长的学生深入发掘我院赛会志愿者特色,结合我院志愿者定点服务的亚青会赛会柔道、跆拳道比赛场馆龙江体育馆题材,设计了自己的团队标志。该标志用于我院志愿者暑期夏令营培训文化活动中,为我院亚青志愿者集体增添了团队魅力。

院领导亲切慰问

   在艰苦而繁忙的训练和服务中,领导的亲切关怀给志愿者带来了感动和力量。818,我院亚青会320名赛会志愿者迎来了柔道项目赛事正式服务的第二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建军来到龙江体育馆志愿者之家,亲切慰问了我院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他来到志愿者就餐的餐厅,关心志愿者餐饮和生活保障;前往志愿者工作服务岗位,了解志愿者工作情况;走到志愿者中间,热情赞扬大家在炎热的天气下坚持工作的志愿服务精神。亲切的话语、细致的关怀激励着志愿者们用更高的热情和更优的服务向全世界展现我院青年学生青春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我院“小青柠”成为了示范

一个月的不畏酷暑,勇战高温,我院志愿者用活力和热情诠释青春,用微笑和汗水绽放梦想。秉持着“刻苦训练,争当第一”的信念,我院由11人组成的志愿者颁奖礼仪物资团队整齐划一的动作成为了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成为亚青会志愿者示范团队。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赛会颁奖仪式做前期准备和后期整理。经过刻苦训练,反复演习,他们规范漂亮的动作受到了场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赞叹,经由选拔,他们被选为唯一一支示范团队,于81日,为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做了示范演示,在全市高校同行面前展现了我院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各地媒体争相报道

我院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媒体争相报道。我院志愿者中涌现出一批志愿服务的“明星志愿者”和“明星团队”:

     72324日,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中心、中国江苏网、新华网江苏频道、江苏都市网、南报网、《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金陵晚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电视节目《南京零距离》等新闻媒体的镜头一次次对准我院的“小青柠”,从首次着装集体亮相到被亚青“撞婚”,最没心思结婚的新娘——院团委青年教师刘琦,从标准的待命姿势、勤劳擦地工作的“寂寞哥”、“擦地哥”到为参与亚青果断剪掉了留了多时的个性长发的“剃头哥”……

 

    我院“小青柠”圆满完成了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

服务的任务。他们将“团结、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用汗水实现了梦想,用微笑诠释了青春。

(注:“小青柠”为亚青志愿者官方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