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厅长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2013年5月31日第415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100

沈健厅长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曹卫星副省长,管向群书记,丁晓昌院长,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此集会,共同见证江苏教育学院改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深入的研讨学院未来发展路径。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院的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江苏教育学院改制更名工作的各位领导、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1952年,为适应建国初期我省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江苏教育学院的前身——南京市教师进修学校在南京创立。在长期坚苦自立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几经校名更迭、校址变迁和曲折发展,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突出教师教育,特别是师资培训的特色,为全省基础教育战线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为提高全省中小学教师和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院凭借60年的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办学成绩,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被誉为:“江苏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的摇篮”。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教育学院主动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始终把建设普通本科师范学院、为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为奋斗的目标。几届领导班子、全体教院人围绕目标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和教育科研各项职能的融合与发展,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着力于夯实基础、强化内涵建设,构建了以“三基地、五中心”为依托,面向基础教育、功能较为完备的教师教育服务与管理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美誉度稳步提升,为组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内在要求,是江苏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引领江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鲜明旗帜。省政府刚刚召开了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已经明确把江苏作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验区,实行“省部共建”。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部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关键,没有教师队伍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教师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办好师范院校,是江苏教育发展的基础。全省师范院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查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的质量,为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师资队伍的保证和教育科研的支撑。

作为全省目前最年轻的一所普通本科学校,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要尽快地融入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找准定位、彰显特色、改革创新、提升水平、多做贡献。希望学院以改制、升本、更名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省教育规划纲要和学院的发展规划,继承优良传统,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要扎实推进事业的转型发展。更新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办学策略,加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与省内外、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广泛地开展多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合作,不断地增强学院的改革发展的活力。

二要努力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正确地把握世界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扎实地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积极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强化实践教育环节,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着力于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要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教师教育是学院的立身之本,要始终把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作为学校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学术性和师范性相统一,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统筹校内外各种资源,做优做强教师教育,努力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国内上水平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四要加快学院各项基础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整体规划学科专业布局,全力以赴地办好师范专业,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定位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加强青年教师和高水平学术团队的建设,全面地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合理、高效的本科院校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好各个校区的建设,完善教学、科研设施,推进校园的信息化,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定能够创造新的业绩,为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并切实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最后,衷心祝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明天更加美好!祝各位领导、来宾,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