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星副省长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2013年5月31日第415期)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73

曹卫星副省长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全省教育现代化推进会刚刚结束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江苏教育学院成功改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共同谋划学院未来发展。这是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首先,我代表省政府,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建国初期,为尽快改变中等教育教师和管理干部数量短缺、学历不高的落后局面,省决定在中小学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中大力开展短期在职研修和中期脱产学习,随后各类教师进修学校、教育行政干部学校在全省各地相继建立。江苏教育学院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1959年,学院开始举办普通本科教育,成为当时全省17所招收本科生的高校之一。2002年,根据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需要,江苏省决定在学院基础上组建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院开辟了教师教育和教育科研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教师教育,立足江苏、服务全国,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积聚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先后培养了20多万名合格的师范毕业生,涌现出一批特级教师群体和一大批知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育局长、基层教学科研骨干,被社会各界誉为“江苏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的摇篮”。江苏教育学院60年的辉煌实践,在我省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为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成人高校的办学体制对学院发展的制约逐步显现。为了破除发展瓶颈、学院经过认真论证和审慎决策,将改制为普通本科学校列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20106月,我来学院调研时曾提出:希望学院以改制为契机,朝着建设“高水平教育科研基地、高质量师资培养基地、现代化教育改革基地”的目标努力。三年来,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按照“以建促改”的工作思路,将基地建设和推动改制紧密结合,狠抓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实现了办学体制的历史性突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诞生,是几代教院人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各项工作新的起跑线。我们相信在新的发展平台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定能取得更大业绩,为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当前,江苏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面对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指示,紧密围绕省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纲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教育部有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李学勇省长不久前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领导,积极支持该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江苏“两个率先”。这里,我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发展简要提五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优化发展规划。要组织力量抓紧修订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系列专项规划,努力以宏伟的目标凝聚人心,以扎实的举措推动发展。各类规划的完善,要综合考虑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客观条件和现实可能,发展潜力和主观能动,积极借鉴国内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经验,使规划更具前瞻性、引领性。

二是进一步提升内涵质量。把提高质量作为学院改革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严格对照普通本科学校建设标准,深化发展内涵,增强发展后劲,全方位提升培养培训、教研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水平,以强质量、创品牌、培名师、育英才,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特色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科学定位、凝练特色,巩固提高传统优势,丰富拓展比较优势,探索寻求新的优势。加快构建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和高峰平台,加快建设一批敢于开拓、勇攀高峰的教学团队,努力培养原创、标志性成果,力争在一些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四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要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强章程建设,充分利用师资培养培训、教育科研工作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添动力,努力使学院成为江苏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教师教育改革“先导区”和“实验区”。

五是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主动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方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需求的良性互动,为我省基础教育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坚持科教结合、产学研用结合,促进教育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省里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建设,为学院校区建设和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衷心希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同志们,以此次改制命名为全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发展理念,坚定发展信心,抓住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学院,在江苏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