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专访我院基教所所长彭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7-30浏览次数:4424

高水平普及基础教育高在何处?

江苏教育报

    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在《江苏教育规划纲要》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专门约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三位教育专家,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以专业的视角,对这三个部分的内容进行了具体解读和分析,希望能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研读《江苏教育规划纲要》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江
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 《江苏教育规划纲要》),在 "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下,明确了江苏基础教育未来10年发展的奋斗目标:"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这一目标言简意赅,但内涵丰富,要求很高。
    从“实现教育现代化”总目标的15个数量化指标来审视,与基础教育直接相关的只有 “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三项重要指标。但关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指标均与基础教育紧密相关,因为只有接受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这些更长远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而所有综合性的指标也都与基础教育具有密切的相关度,如“学生、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和“学校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满意度”,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对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满意度和基础教育学校对政府的满意度,因为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占全省全部学校的比例达90%以上;“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和“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这两项综合性最强的指标中,普及15年教育的基础教育无疑是贡献率最大的。从这样一种意义上可以说,江苏基础教育的现代化,直接关系着全省教育现代化的全局,没有基础教育的现代化,江苏教育的现代化是不可能实现的。
  从基础教育自身的发展来看,《江苏教育规划纲要》所提出的 "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奋斗目标,其中的"高水平"突出体现在三个"更高"上。
  一是要有更高的普及水平。《江苏教育规划纲要》规定2020年要达到的三项数量指标,"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看上去提高的幅度并不大,但相对于前普及阶段而言,后普及阶段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因此实际上是要求更高,完成难度很大。《江苏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的 "确保义务教育全面覆盖",全面覆盖到哪里?如何全面覆盖?如何确保?是需要专门研制相应的规划和措施的。而"全面普及学前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逐步提高覆盖率",体现了后普及阶段不仅向"学前"延伸,还进一步向学前"前"延伸的基本国际趋势。
  二是要有更高的公平程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和人群之间的教育差距,努力实现更高程度的教育公平,是未来10年江苏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为此,江苏专门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不仅要求教育资源配置的高位均衡,而且要求在"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等多个重要发展指标上实现均衡,以引领全省基础教育更高公平的实现。《江苏教育规划纲要》规定,到2015年,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其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全免费比例达50%以上,2020年达95%以上。这是《江苏教育规划纲要》的一个很大亮点,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而"满足随迁子女接受非义务教育的需求,允许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或普通高考",具有相当的难度和挑战,需要进一步的制度变革与创新。"建立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体系"和"扩大普通高中学生政府奖学金的资助比例"两项措施,对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具有开创意义。
  三是要有更高的教育质量。未来10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应是"高水平"的核心内涵和目标。为此,从学校教育整体优质的层面,《江苏教育规划纲要》规定了到2015年省优质园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建成现代化学校的比例达50%以上,2020年达90%以上;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所左右国家示范高中、200所省级示范高中、300所省特色高中,建成一批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的名校。对直接影响教育质量、严重影响课程实施的 "大班额"和"超大班额"问题,《江苏教育规划纲要》下决心要逐步解决,规定"小学每班35人,初中每班40人以下""高中每班45人以下",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价值和长远影响。教师问题是教育质量提高的核心问题,《江苏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适应城乡一体化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及小班化教学改革的需要""科学核定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这一突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乡统一,二是根据教育自身的需要,而不是根据编制的规定。今后10年,《江苏教育规划纲要》对全面提高教师学历标准和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均有全面、系统、完整的措施。如能得到较好落实,将对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并重建江苏师资队伍在全国的比较优势。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彭钢)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n/shtml/jsjyb/20100729/28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