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承认中期选举“惨败” 世界反应不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11-05浏览次数:4190

       奥巴马承认中期选举“惨败” 世界反应不一    

        奥巴马总统今天承认,他在中期选举中遭遇了“惨败”,但他不承认这次失败意味着他变革性的国内议事日程遭到大批民众的否定。

相反,经过这番磨炼的总统把民主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增加归因于,选民对经济复苏疲软以及他未能清理华盛顿“丑陋的烂摊子” 深感不满。

奥巴马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感觉不太好。”此次新闻发布会为隐约逼近的一段政府分裂和政治冲突期设定了基调。他现在必须在这种背景下规划 2012年的竞选连任大计。

奥巴马说:“毫无疑问,人们最担心的是经济,他们是在对经济方面未取得足够多进展这一事实表示极大的不满。”

他说:“他们没有看到足够多的进展……因此,我想我必须为我们取得的进展不够多承担直接责任。我必须做得更好——跟华盛顿的其他所有人一样。”

专家们已经警告说,2日的惨败对奥巴马2012年的竞选连任而言可能不是个好兆头,但奥巴马说,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都曾在中期选举中遭遇失败,后来却还是赢得了连任。

不过奥巴马不肯承认他包括医疗改革在内的内容广泛的政治议程有悖选民赋予他的使命。他还表示,现在重要的一点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必须坐在一起,在创造就业和经济问题上寻找共识。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日报道 题:奥巴马总统说投票反映了美国人“深感失望”

对促使共和党人在选举中表现上乘的美国公众失望情绪表示理解的奥巴马总统圈三说,他将更加努力地促成政治共识,以便能够解决美国存在的问题。奥巴马说:“有的选举之夜比较紧张激烈,有的令人振奋,有的令人锐气大减。”后来,奥巴马称选举结果是一次“惨败”。

在选举之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强调政府在应对经济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只是进展太慢。

他说:“昨天的投票证明了我所听到的全国各地民众的心声。人们对经济复苏的速度以及他们希望子孙后代应享有的机会感到失望。他们希望就业能够更快一些反弹,他们希望收入进一步增加,他们还希望能够让子女像他们那样,拥有同样的机会和机遇。”

他说:“两年来,我们取得了进展。但是,显然,太多的美国人还没有感受到那种进展,而且他们昨天让我们知道了。作为总统,我要对此负责。”

但是,鉴于共和党人控制国会众议院,同时在参议院的权力也得到了加强,总统承认在华盛顿政治权力分裂的新局面下,合作说易做难。 

世界对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反应不一 日认为美国政策将更加“内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日文章 题:中国对美国选举结果欢呼,俄罗斯则为之悲叹

全球的观察人士3日基本都认为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中的获胜将使奥巴马总统深陷民主政治的争吵之中——这令中国和以色列的一些人欢欣鼓舞,但是亚洲的大部分国家利俄罗斯感到沮丧,在饱受战乱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则没有激起什么回应。

现在全世界关心的问题是,新一轮的民主斗争前景是否会对美国在世界各处采取的动作产生影响,如对亚洲国家的支持和恢复与俄罗斯关系的努力。

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担忧是,奥巴马政府的注意力可能会转移,不会再力求使美国成为在该地区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相抗衡的力量。美国近来一直在鼓励一些国家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并因提议建立国际论坛解决与东南业国家及日本间的海上争端而激怒了北京。

而另一方面,北京则希望共和党人在国会中的国内议题能够将人们的注意力从上述问题转移开。

俄罗斯官员则表示担心共和党的重新崛起可能对奥巴马让双边关系回暖的努力造成威胁。3日,俄罗斯议会-个重要委员会的主席称,该委员会将收回其让议会批准美俄削减核武器协议的建议,并且对美国参议院批准该协议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美国的选举结果令以色列的一些右翼人士感到振奋,他们认为奥巴马的中东政策不利于以色列,而现在他在选举中被抛弃则意味着他迫使以色列在和平谈判中作出妥协的能力将被削弱。

在美国涉足最深的国家,则听不到什么反响。在阿富汗,美国的选举几乎没人报道,也没有引发什么反应。伊拉克人也几乎没有关注美国的中期选举,他们自己的政治人士已经在严重叛乱再度兴起的环境下就组建新政府争吵了8个月。

而随着威斯康星州参议员拉斯·范戈尔德在2日落败,非洲的支持者们失去了一位积极的人权捍卫者。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非洲事务主席,长期任职

的范戈尔德主张对索马里采取更加全面的政策,注重解决冲突,而非仅仅打击恐怖主义。

在法国,政治人士和分析人士都担心民主党的落败将限制奥巴马就金融管理和税收等重要问题进行决策的能力,并导致“华盛顿出现僵局”。

一些人担心,在大多数工业国家艰难地走出衰退、尽力协调政策的时候,美国的政治瘫痪会造成国际性的后果。

《日本经济新闻》11月4日文章 题:美国政策将更趋内向化

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大败,日本政府担心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趋于“内向化”。外务省官员分析这“不会影响到日美关系”,但奥巴马总统为了赢得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将不得不在国会对策和国内问题上分散精力。日美首脑13日将在横滨举行会谈,可能会强调深化同盟关系,但营直人首相在国内的基础也并非坚若磐石。重建曰美关系将非常困难。

由于这次选举的大败,奥巴马政府今后很可能会忙于应对各种内政问题。